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扶志扶智拔穷根——我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作者: 

   大别山西南一隅,层峦叠嶂,茶园碧绿,竹海水韵,被青山绿水掩映的红石岩村坐落于此。6000亩茶树美不胜收,茶农乘着好天气补种茶苗、施肥、除草;竹木加工产业园机器轰鸣,一根根毛竹瞬间变成了竹拉丝制品。看到这一幕,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金宗岗由衷感慨:安徽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给红石岩村带来了巨大变化。

智志相扶 改变干群思路

   学校“立足实际真帮扶,紧盯项目促发展,发展产业促致富”,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深入红石岩村10多次进行扶贫工作调研,召开校长办公会和专题研究会部署工作;对驻村队进行指导并推行“结对帮扶机制”,共有10个二级部门与44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深入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驻村工作队深入村民组,召开板凳会、扶贫夜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和相关扶贫政策,对贫困户从不同维度进行帮扶:“想干”的抓扶志、“能干”的抓扶智、“肯干”的抓扶持,“智志相扶”、“技艺相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由原来的“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同时派专家学者到村开展“乡村治理、文化教育”方面的培训,捐赠“党建、科技、文化、农业、电商”等图书;组织“村两委”到和县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开拓“村两委”视野,提升“村两委”管理水平。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调研村建设规划

校长魏先文走访看望贫困户金宗周

产业增效拔穷根

扶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发展产业是关键。红石岩村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红石岩村主导产业是茶叶和毛竹。地处山区,周围数十里无工业污染,茶叶品质好;大山深处有很多上等野生茶;“山场多,茶园多”,种植规模大。2017年4月,驻村工作队初到红石岩村看到的是:“一家一户”的分散模式,缺乏品牌化、规模化、信息化,销售渠道不畅,且无序竞争,市场竞争力不强,茶叶价格偏低,农民收入不高;毛竹资源虽然丰富,但销路不畅。

“怎样改变现有产业格局,提档升级,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带着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到金寨县贤明茶厂、霍山县茶业办、舒城县转水湾村以及裕安区内多个企业考察、调研产业项目。

经过一系列调研和论证后,注册了“六安市裕安区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申报“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特色种植加工、销售”项目;建立了了800多平米的茶叶合作社标准化厂房和200多平米的检验车间,改变过去分散,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同时完善合作社内控体系,既扩大茶农的鲜叶销售,提升茶叶制作品质,又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带动31户贫困户就业。2018年共收购村民鲜叶16万斤、制作成品茶3.8万斤,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

为拓展红石岩村茶叶销售渠道,工作队“同心聚力”,打造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模式的线上销售平台和发展单位、公司、朋友等线下客户。2018年安徽工业大学采购茶叶及间接销售茶叶共计2300余斤,采购金额35万元。

茶叶效益发挥了,漫山遍野的竹子怎么办?几番努力,对原先停产的竹木加工厂恢复了生产。2018年驻村工作队积极申报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贫产业园扶贫项目,争取扶贫资金70万元,在老村部又建起了第二个竹木加工厂,用于竹木的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两个竹木加工厂目前已正式投产,日用毛竹2000棵,近10万斤。解决了村民卖竹难的问题,还增加村民的收入,单卖毛竹一这项每户收入1万多元。贫困户还在厂里上班,解决了就业问题。

校领导调研村竹板厂

依托企业优势 合力脱贫攻坚

通过招商咏徽茶厂进行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让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实现居家就业。通过居家就业实现自我“造血”,能照顾家庭,贫困户感到安心。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吸纳22名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既增加了就业,又促进了增收,乡亲们“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大增,内生动力也激发了。

六安市咏徽茶厂2017年支付村集体租金10万元,作为红石岩合作社厂房资产收益,折合总股数2000股,量化给贫困户1096股,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户自生发展能力。

招商俊杰和安丰两个竹制品厂来竹木加工产业园进行竹制品的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既拓展了村民的过剩毛竹销售渠道,又解决了当地50多人就业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

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土地流转、劳力输出的形式加入茶叶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管理、技术、市场开拓服务等并进行年底分红。

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特色产业和毛竹加工产业,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容村貌。

红石岩村交通方便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水、电、路、网完善了),茶厂和竹板厂建好了,村民富裕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并且荣膺“2017年全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2018年“六安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集体”等称号。(撰稿:郭道江 审核:李凤霞  邹珏)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