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本科毕业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作者:宣传部 

修长的身材,黝黑的皮肤,稍显腼腆的笑容,眼前的操礼春是个温暖的大男孩。2017年,因为和好友参加义务献血,从此种下了“善因”。时隔两年,操礼春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慈善大军”,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传递生命的希望。他也幸运地成了马鞍山市首位大学生捐献者。

12月20日下午,我校在佳山校区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欢送仪式,老师、同学纷纷用鲜花和掌声表达了对这位年轻大学生的深深敬意。

播撒爱心的种子

今年21岁的操礼春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再过几个月,他就要结束4年本科的学习,迎来自己的大学毕业礼。

说起这次捐献造干,操礼春说是一种缘分。2017年至2018年间,他和好友一起,曾两次在大华广场献血车参加义务献血。当时,医护人员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将自己的血液样本信息存入中华骨髓数据库。操礼春当时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今年11月初,操礼春接到了马鞍山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某一位白血病重症患者相吻合,只要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我自己倒没什么,就是怕家人担心。”操礼春说,接到电话后,自己也有点犹豫不敢擅自做主,先后征求了学校老师和父母的意见,还查阅了相关资料。

“我父母很担心,有些心疼我,我就一遍遍和他们沟通,说服他们。”操礼春说,父母最终答应了自己,支持自己去捐献,自己也感到非常开心。操礼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马鞍山市中医院南院完成了体检,结果显示合格,符合捐献条件。

“我觉得这就是大学生应尽的一份责任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助到别人就是一种快乐。”操礼春说道。

将奉献写进生命

作为学校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操礼春的善举也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面对同学的点赞,他说,能与对方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生命,是一种缘分。能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必须肩负的使命和职责。

其实,生活中的操礼春,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专业成绩优秀,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校第二届移动互联网APP设计与开发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被学校成功推免保研

做事认真、踏实,敢于面对挑战是操礼春最大的特点,学习如此,运动亦是如此。入学后,凭借对网球的热爱,他成功通过选拔进入了学校网球队。高难度的技巧、高强度的训练没有让他退缩。“因为热爱,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因为这份热爱,他牺牲了近乎所有的娱乐时间,过上了教室、图书馆、训练场、寝室四点一线的生活,凭借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他以过硬的本领在网球训练中脱颖而出,成为校网球队主力队员,并参加了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荣获三等奖。“很充实,很幸福。”当回忆起两年校队训练的时光时,他笑着说道。

“小伙子很不错,认真踏实,有很强的集体意识,人缘也很好,正在参与我的百度云智学院大数据课程开发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传华说,作为操礼春的导师,很看好他,相信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必定可以绽放出属于他自己的耀眼光芒。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何伟也表示,操礼春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将学校“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精神做了很好的诠释。学校也将持续关心操礼春同学的身心状况和生活状况,为他的善举保驾护航。

“生命诚可贵。每每回想起身边曾经出现过的因病或者因为意外而离开的人,都非常伤怀。希望我的努力可以为社会增加一点正能量,哪怕是很小一部分。”操礼春说,希望捐献过程可以一切顺利,也希望对方的身体可以早日康复。这次捐献,也是送给自己毕业的最好的礼物,值得一生铭记。(汪盛颜 黄莹 审核:黄勇)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