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友风采】张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09届校友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作者:校友工作处 电气学院 

    张帆,高级工程师,2009年毕业于我校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现任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焦化电仪作业区作业长。先后获2017年首届十大“湛江工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学无止境,一直是张帆的人生信条。2009年从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进入湛江钢铁炼铁厂,在岗位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改革创新。

    2010年,他研究股份宝山基地、梅山基地和湛江钢铁3个生产基地的炼焦三电控制系统的设计,针对优劣进行分析,把研究结果写成《湛江钢铁炼焦三电控制系统的优劣分析》论文,使炼焦三电控制系统的结构进行了优化,系统稳定性达到99.5%以上,并且为以后的项目改造预留有至少20%以上的卡件接口。针对煤气区域人身安全情况,他研发一种新型气体报警仪并申报专利《一种新型的无线传输气体报警仪》。此项专利的实施,可以远距离实时检测,有效保证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2015年-2016年,针对一些焦炉移动机械事故,他对现有焦炉四大车的无线联锁系统进行优化,针对炉号牌智能识别、推焦车管理员权限和电车焦罐可靠对接等10几项重大的技术难点进行攻关突破。现在,湛江钢铁焦炉四大车红焦事故落地的可能性为0%,炉号牌自动识别率提高了1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6年4月开始,高炉开始满负荷生产铁水,焦炭的使用需求大增。如何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减少运行时间,成为生产突破的瓶颈。面对困难,张帆扎根现场,刻苦专研,对焦炉系统每一个设备的动作进行分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4个方面对7个技术难点进行逐一突破,不断优化设备动作流程,使得焦炉设备运行时间平均为9分钟左右,为国内焦炉设备运行效率最高。设备运行效率的提高,焦炉至少每天多增加350吨的焦炭,折算一下每天就是70万的效益,每年就为公司增加至少2.5亿元的效益。

    湛江钢铁的员工95%以上都是青年员工。张帆不但自己敢于打破传统,还带领其他青年员工一起,积极拓展思维,实现了设备技术的多个突破。张帆以自身实践诠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力求将每一件事做到完美和极致就是工匠精神。表示要用工匠精神作为从业的一种职业道德风尚,努力践行岗位职责,把自己岗位上的事情做到极致,把设备的故障率降低再低一些,把操作的精准率再提高一些。进入湛江钢铁8年以来,他一直孜孜不倦,筑梦湛钢,永远在路上。(责编:宁永球 汪盛颜 审核:邹珏)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