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单车游天下” ——2016重逢忆往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5日 作者: 
【编者按】

张大明等四位校友当年单车骑行天下的豪情,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顽强意志和吃苦精神,必将激励安徽工业大学在校的莘莘学子不忘初心,继续奋发进取、勇往直前。

1986“单车游天下”

   ——2016重逢忆往事

【稿件来源:张大明校友游记(节选)】

 虽然过去了30年,但就像昨天似的。我们四人重聚忆往事……

——30年前(1986年7月),我们四人骑自行车旅行考察,经南京、滁州、定远、凤阳、蚌埠、徐州、山东微山湖、腾县、枣庄、邹县、曲阜、兖州、泰山、嘉祥县、东明县、荷泽、济宁、河南兰考、郑州、少林寺、开封、洛阳……返回马鞍山。历时30天,行程约3000公里。访问了包括徐州、郑州、兰考和微山等十几个市、县政府和体委,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游览了泰山、嵩山、曲阜、开封等诸多名胜古迹。一路上克服许多困难,关节疼、发烧腹泻、夜补车胎、露宿路旁盐碱地和农田,也遇群狗袭击(每人带打狗棍)和恶村民追抢。同时,也遇许多善良人送水和雷雨夜留宿避雨……那次旅行不仅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也磨练了意志、扩大了视野。

翻阅了30年前的游记,我们是1986年5月开始准备那次骑行活动的。

 目的: 1986年5月,我们5人包括邹琳江(现在安工大热能学院)达成一致意见,7月份骑车旅行和社会调查,这样既可了解改革开放后社会各方面的变化和面貌,又可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并能锻炼身体,培养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和团结互助的精神……

 这次骑车活动准备工作分四步。第一步,查阅资料、制定计划;第二步,体能训练,每天傍晚练器械和武术等;第三步,准备资金(包括勤工俭学)和申请赞助;第四步,出发准备(包括物品和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市体委和媒体)。

(一)查阅资料、制定计划:包括查阅骑车旅行知识、了解风景名胜、查看地图、制定路线、每天行程等。

(二)体能训练:每天训练哑铃、杠铃、打沙袋、双杠,及武术……,每天约练习1.5小时,从5月下旬一直到7月上旬。

(三)准备资金,勤工俭学,申请赞助:预算全程每人需150元。由于没钱,我们向市体委、学校申请赞助给了每人10元左右。除自己省吃俭用积蓄外,我们4人还勤工俭学,为炼钢实验室焊制铁柜,我们每天晚上去干,连续干了5天,赚了约80元。好辛苦,小龚因电焊被灼伤脸……。

(四)出征前准备物品:一顶蚊帐、毛巾被、打气筒、补胎修车工具、电工刀、收音机、手电筒、药品、雨衣、水壶、地图等,出发后又配上了打狗棍。

每日定行程目标、完成计划,资源准备,然后出发实施,7月的白天骄阳似火,除早晚外,白天酷暑难耐,大部分时间都是早晚行军,晚上容易犯困,有时就是闭眼睁眼的骑行,每当这样,我们就讲笑话和唱歌驱除瞌睡,实在抗不住就在马路边上露营短时休息继续赶路,直到抵达目标目的地。意志支撑着我们克服了一个有一个落难,因为没有退路,只有奋勇向前。

在今天的工作中,目标、计划、资源,与此是多么的一致啊!

学校和冶金系领导挺重视我们骑车旅行和社会调查,于1986年7月16日下午14:30在老综合楼门口马路上(注:现安工大北辰路)举行了欢送会。马鞍山市电视台和学校电教室拍摄了欢送仪式。

首先是祖明老师讲话,然后唐晓军代表发言,冶金系主任程维桦教授代表学校讲话,程主任肯定了旅行考察的意义,说以后应扩大这种励志的活动……。

四位领导给我们4人配花、插小红旗……。

鞭炮齐鸣(放鞭炮的是工企84届校友张后启)

市电视台摄影记者和祖明等几位老师一直跟随我们4人到马鞍山与南京交界处。

当晚马鞍山市电视台新闻播放了此消息。

1986.7.16

下午15点从华冶(华东冶金学院,现校名:安徽工业大学)出发后,我们兴奋劲头足,但16点左右,下雨了,我们穿上雨衣继续行进。

由于路滑,小龚摔倒跌破了皮,涂了药水。

过了南京后,我感觉膝盖很疼,心中担忧了……。

凌晨1点到达乌衣镇,我们在路边支上蚊帐,铺上塑料布,睡了2小时,蚊子多……

然后又出发,在7月17日早5:50到达滁州……。

1986.7.18

今早4点起床,5点出发,到8点时感觉很饥饿,买了一个馒头,在自行车上边吃边骑。

9点下大雨,雨水打的眼睛都挣不开。

在十点翻越一座山后,向下骑行时,由于躲汽车和路滑,我摔倒跌破手臂上皮,也是简单抹药水后又前进了……

12:30到达定远县城。

14:30又出发奔凤阳县城,路很不好走,又遇逆风,每前进一步都难,的确是锻炼意志的好机会。

18点到达凤阳县城。这一天,我摔了三次。

在凤阳古城,我们向居民和村民了解了凤阳的生活情况,并游览了皇陵……

1986.7.19~21

19号在凤阳,郑越车坏了,修车。

小唐身体不适去医院。

我和小龚去县体委了解。

20号到蚌埠,我因去邮局调队了,后追了好久才与他们3人会合。

在奔徐州经过固镇时,曾遇10多人想抢

劫我们……最后,化险为夷。

20号凌晨1点到固镇,铺上塑料布在马路边睡了4小时。

5点出发,9:30到宿州市,受到体委热情接待,招待我们大餐一顿,又灌满了水壶水

在傍晚进徐州时,遇特大暴雨,小龚车子又坏了,雨大无法修理,只能推着走,后来找了洗澡堂睡了一晚,很不舒服。

1986.7.24

22号晚奔沛县,因为对面的汽车灯光刺眼,我差点跌到深沟下去了。半夜在沛县的一个未完工的平房内睡了4小时……。

23号中午到微山县,我头昏似中暑,在体委的地上睡了2小时。在晚上到腾县后,我发烧38.5度,吃了感冒退烧药,休息了会,发汗退烧后,奔山东邹县,凌晨3点到邹县。

休息1.5小时后又奔曲阜,早上6点到达曲阜,住体安招待所,住宿费每人1.5元(原价2.5元,照顾我们)

1986.7.30

这几天不多说,简单介绍:从曲阜到兖州、泰安,游览泰山,到济宁、嘉祥县、巨野县、荷泽、东明县。到达山东菏泽时,由于中暑、又吹了穿堂风,我病倒了,病的很厉害,在同伴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同样是意志指引我们不能停留,向前、向前、向前,到达开封后,在一家部队医院打了一针,休息一夜,继续前行。有以下几个故事:

1.连续骑行约30小时,每个人都疲劳之极,小龚中间提出要休息,我考虑到沿途不安全而要求大家不休息。

2.夜补车胎:凌晨3点,小唐车胎坏了,借助路灯补好车胎。

3.夜遇雷雨,很可怕的。我们到一农户家避雷电,此户很穷,我们将随身带的馒头留给了此户小孩吃。(此村很穷)

4.遇狗群袭击,最危险一次,一大黄狗从左边扑向我,我将左脚提到大杆右边,狗嘴咬到了左脚踏,真险。我随手将打狗棍打向狗,吓退狗了……

后面十几天去兰考、开封、少林寺、郑州、洛阳……。

最后值得写的是到兰考县采访记录。

7月31日上午8:30,我和郑越到兰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听了我们来意后,政府办公室将我们转介绍到农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范伯行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介绍了情况。

1962年兰考最穷,风沙、盐硷、水涝严重,是最穷的县之一,焦裕禄同志1963年来到后,采用“贴膏药、打针”的办法治理风沙。

贴膏药就是用粘土盖住沙土,打针就是栽树。

通过在盐硷地上种棉花来治理盐硷。……

(详见下图,那是我86年9月去东北大学读研,在该校校报上发表的文章)

附:1986年7月单车旅行社会调查参加人员:

唐晓军,男,23岁,安工大(原华冶)冶金系炼钢实验室(现在仍在原单位)

张大明,男,24岁,安工大(原华冶)冶金系热能教研室(现在北京一外贸公司)

郑越,男,25岁,安工大(原华冶)冶金系炼铁实验室(现在天津一公司)

龚义书,男,22岁,安工大(原华冶)冶金系热能教研室(现在马钢)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