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校友会专题系列讲座之二:母校情怀&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作者:北京校友会秘书处 

 2021年10月23日下午,安工大北京校友会特邀83届炼钢专业毕业、北京校友张大明先生作了题为《母校情怀&社会责任》的报告。张大明校友精彩人生经历的分享,吸引了众多安工大校友线下线上聆听,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情景)

 张大明校友作为安徽工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理事会副会长,对北京校友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多次为北京校友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张大明校友作为母校优秀校友代表,也多次前往母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2021年9月,张大明校友还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参加了母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仪式并发言。此次讲座交流中,张大明校友主要从母校情怀和个人社会责任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精彩的人生经历。

  1.母校情怀:捐赠“泰山石”,设立“张大明钢铁公益基金”

 2018年9月,适逢母校60周年华诞,张大明校友向母校捐赠了重30吨、25亿石龄的泰山石并刻字“百炼成钢”。

 2019年11月,张大明校友再次捐赠100万元在母校设立了“张大明钢铁基金”奖教金、奖助学金,每年奖励20名优秀教师、学生,共计十年,用于鼓励和支持母校乐于敬业的老师、品学兼优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张大明校友认为,个人回馈母校,既不为名也不为利,而是出于一种母校情怀,这种情怀就是在经历无数人生的风景之后,依然深深挂念的地方。我们每个人今天无论取得多大的个人成就,都离不开母校当年的培养,也离不开个人在母校四年大学的奋斗。“钢铁只有经过磨练,才能变得更为坚固,人又何尝不是这样”。作为钢铁行业的老牌院校毕业生,广大校友也只有不断提高个人修行,百炼成钢,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回馈社会。 

(张大明校友捐赠泰山石和设立钢铁基金)

 在谈到母校发展的问题时,张大明校友更是满怀深情地说道:“安徽工业大学是我们青春启航的起点,梦想从那里扬帆。一所大学的声誉和社会地位,不仅靠高水平的教研成果、教学质量等,更要靠广大校友在社会上创造的价值和取得的荣誉。我们每个校友的所作所为都或多或少影响着母校的。从安工大毕业到走向工作岗位后,几十年来我一直不忘初心、心系母校,我相信大家也是与我一样的关心母校,母校的快速发展令我们大家十分兴奋和自豪。我1979年进校时,安工大一届只有300多学生,全校只有1000学生;2021年安工大新生超过8000名,全校3万学生,是我当年的20多倍,发展太惊人了,很了不起。这正印证了“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那句至理名言,在母校的发展上,我们每位校友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2. 社会责任:奔赴“生命禁区”和“高原孤岛”进行公益活动

    2018年4月,张大明校友自发奔赴位于西藏的海拔5070米的世界最高海拔村—推瓦村开展公益活动,为这里的山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生活用品。推瓦村位于西藏与不丹边境,号称“生命禁区”,自然条件极其凶险。即使条件艰险,但未能阻碍他的爱心传递。

 2020年9月,张大明校友再次赴西藏临印度边境的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背崩乡小学开展公益活动,并送去130套羽绒服以及相关生活物资。

 张大明校友认为,开展公益活动是个人社会责任的体现。社会不能脱离个人而存在,个人也无法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生活,所以我们每个人要有对其他人负责、对社会的责任感,不能仅仅为了个人的欲望而生活,这样才能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张大明校友赴西藏开展公益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中,张大明校友所展现出的母校情怀、公益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激励着我们每位校友,在个人成长的路上,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更需要融入社会这个大环境,担负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更好地体现个人价值。

图文来源 | 安工大北京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