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友讲坛】材料学院邀请马钢校友走进认识实习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了践行“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提高认识实习实践效果、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促进工程实践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效对接,6月21日,材料学院邀请马钢轮轴事业部许章哲和长材事业部李静两位高工来校,走进课堂,分别作“火车车轮制造工艺”、“马钢长材事业部H型钢生产线”讲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7级8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许章哲校友从火车车轮产品分类、火车车轮的制造方法、国内外车轮制造商、马钢车轮生产工艺、车轮制造研究和高速车轮、工程素养的培养等方面展开,指出马钢作为国内最早、世界最大的铁路车轮制造基地,火车车轮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国际领先。李静校友详细介绍了H型钢产品结构、应用、性能特点、制备工艺流程和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养成,强调了马钢H型钢和其他型钢是我国引进的第一条热轧生产H型钢及普通大型型钢生产线,拥有雄厚的工艺装备和技术实力,其生产的H型钢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

两个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结合金属材料工程等相关专业的背景进行讲解,使得学生对本专业就业前景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两位校友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与学生就专业学习、就业、将来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己在马钢成长经历。

本次校友走进认识实习课堂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就业自信,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后续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是学院认识实习模式改革的新尝试。(撰稿:周红伟  陈艳 审稿:斯松华)

------分隔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