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学校于12月19日在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2016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校督导员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班子成员、教学秘书、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职能部门及非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和相关教师代表,处室科级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目的。他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妥善处理好教学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完善机制,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健全相关机制,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坚持加大投入,优先保障教学工作。二是深化改革,优化举措,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模式。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三是树立标杆,学习先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广大教师要坚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


   校长李家新在致辞中指出,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事关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是安工大发展史上的又一机遇,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的一次全面检验。他强调,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质量第一”的精品意识和“勇创一流”的争先意识。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立足现有基础,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始终坚持特色发展;要立足长远,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对标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专业认证标准,促进本科教学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林钟高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6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部署了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创新创业、校内专业与课程评估、完善质量保障机制、通识教育和教学改革等七个方面的教学工作。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作了题为《信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建工学院、公法学院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负责同志重点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分成8个小组,结合大会报告、汇编材料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各组组长向大会作讨论意见汇报。校领导、督导员和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别参加各组讨论。

(文/高拥军 图/王旭东 审核:秦锋 邹珏)

------分隔线----------------------------

关闭